柔佛州经济特区、美国对华逆向 cfius 以及与 shiyan koh 探讨区域贸易多元化 — - e473


Shiyan Koh, Hustle Fund的执行合伙人, 与Jeremy Au讨论了:

1. 柔佛经济特区 (SEZ): 他们探讨了即将于 11月签署的柔佛-新加坡经济特区协议可能带来的影响。该经济特区的面积是新加坡的 4 倍多, 被视为一个利用新加坡的资本、技术和熟练劳动力以及柔佛的土地和基础设施来加深两个地区经济联系的机会。他们指出, 柔佛州长达一年的许可证审批流程等监管挑战与其他马来西亚州 (如雪兰莪州) 的审批流程相比显得过于缓慢。双方均强调, 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新加坡和柔佛州政府及国王之间的政治合作对于经济特区的成功至关重要, 特别是在吸引跨国公司和改善跨境劳动力流动方面。他们讨论了预期的房地产开发、经济预测和跨境经济活动的潜在激增。

2. 美国反华 “反向 反向 cfius”: 讨论涉及即将出台的 “美国反向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 立法, 该立法限制美国公民、实体和有限合伙人投资涉及人工智能 (ai) 、量子计算和微芯片等行业的中国基金或公司。这些措施预计将减少中国的风险投资, 因为美国有限合伙人 (lp) 不愿承担任何投资于与中国相关的公司的基金所涉及的合规风险。反向 cfius 反映了全球资本流动的更广泛变化, 标志着此前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全球化时代的终结。这种转变可能会将资本转向东南亚, 为当地投资者提供机会, 但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3. 区域贸易多元化: 他们研究了东南亚作为 “中国 +1” 战略的一部分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由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 跨国公司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开展多元化业务。经济特区的战略位置以及与新加坡金融和技术劳动力市场的接近性, 使其有可能成为电子和汽车制造等行业的关键枢纽。他们指出, 基础设施的改善, 如国际直航, 将提高该地区的连通性和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他们还强调, 无缝协作和简化官僚流程的监管改进对于充分利用这些新兴机遇至关重要。

Jeremy 和 Shiyan 讨论了几个新兴话题, 包括糖尿病马匹医疗保健、新加坡的长寿、加密和风险投资会议, 以及在全球政策转变中保持平衡的外交和经济战略所面临的挑战。

加入我们的 Geeks en una playa!

您一定不会错过本地区独一无二的顶级初创企业大会-"海滩上的极客" (((((en una playa )!请于 2024 年 11 月 13 日至 15 日在宿务麦克坦的 Jpark Island Resort 参加我们的活动。本次活动将技术爱好者、投资者和创业者聚集在一起 , 参加为期三天的研讨会、讲座和交流活动。登录 参加为期三天的研讨会、讲座和交流活动。登录 参加为期三天的研讨会、讲座和交流活动。登录geeksonabeach.com , 使用代码 bravesea 注册 , 前 10 名可享受 45% 折扣 后 后 10 名可享受 35% 折扣。

(01:44) Jeremy au:

早上好, Shiyan。

(01:45) Shiyan Koh:

早上好, 我在美丽的农场, 天知道这是哪里, 玛格丽特河。你好。

(01:51) Jeremy au:

你在农场做什么? 听起来真有趣。

(01:53) Shiyan Koh:

我孩子 9月放假, 所以我们想找个近的地方。总的来说, 我认为假期就是要尽可能多待在户外。所以这里很适合。我可以在卧室的窗户边听到山羊的叫声, 这里还有绵羊、鸡、鸭、鱼和一匹糖尿病马。所以, 孩子们有很多动物可以喂食和互动。

(02:19) Jeremy au:

你说的是糖尿病马吗? 真有这种病吗?

(02:21) Shiyan Koh:

是的, 马也会得糖尿病。我们之所以知道这一点, 是因为农场主告诉我们, 与书上说的相反, 你不能给这匹马喂苹果或糖块。只能喂胡萝卜。

(02:34) Jeremy Au:

它们是因为别人喂它们东西而患上的糖尿病吗?

(02:36) Shiyan Koh:

嗯, 我觉得它只是老了, 得了糖尿病, 但没错, 所以它们必须控制它的血糖, 因为你知道吗? 这简直就像人类一样。基本上就是它的蹄子腐烂了。

(02:46) Jeremy au:

哦, 不会吧。

(02:47) Shiyan Koh:

就像人类一样, 糖尿病得不到控制, 脚和四肢就会出问题。这是同样的道理。

(02:53) Jeremy Au:

嗯, 我不知道。马儿们听说过 Ozempic Glp 1 吗? 这是一种神奇的药物, 据说可以延长寿命。它们听说过二甲双胍吗? 这种药物可以治疗糖尿病, 还能延长寿命。我之所以这么问, 是因为几周后, 长寿冠军布莱恩 · 约翰逊 (Brian Johnson) 将在新加坡举办一场名为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不要死 的会议。 的会议。 的会议。 的会议。

(03:11) Shiyan Koh:

他们的 Instagram 广告也瞄准了你吗 因为我一直在看到那个会议的广告。 因为我一直在看到那个会议的广告。

(03:17) Jeremy au:

好吧, 这是我的错。我之前看过 “不要死” 的广告, 你不得不读到这些东西, 我想我正处其中, 对吗? 这就像中年, 俗气,

(03:27) Shiyan Koh:

好吧, 我没有问农民关于马匹对奥泽米克的看法, 但他确实提到了这一点, 因为澳大利亚实行了全民医疗保健。所以, 他们习惯了相当实惠的医疗保健, 但显然没有动物的全民医疗保健, 对吗? 所以他说, 是的, 你请兽医来, 要 500 美元, 你知道, 非常非常贵。没有补贴。所以, 我有点怀疑, 马匹是否很快就能服用奥泽米克, 但现在这让我很好奇, 发达国家是否存在宠物超重的问题。所以我想知道, 是否有人开发过针对宠物的体重或糖尿病管理解决方案。

(04:07) Shiyan Koh:

这是下一个金矿, 杰里米!

(04:09) Jeremy au:

这种以论文为导向的投资。

(04:11) Shiyan Koh:

好吧, 这倒也不算太荒谬。首先, 人们确实在宠物身上花了很多钱。其次, 有家公司正在对狗进行长寿实验, 对吗?

(04:21) Jeremy au:

是的。

(04:21) Shiyan Koh:

他们正在证明, 他们试图证明这种药物首先可以延长狗的寿命, 因为狗的寿命较短, 所以你可以更快地获得数据, 而且监管门槛也较低, 对吗?

(04:31) Jeremy au:

是的。不, 我认为这也可以, 因为《鲨鱼潭》中也有一家表现出色的初创公司, 它为狗做 ADN 测试。他们做得非常好, 我看了那集节目, 心想, 也许可以针对东南亚地区的猫和狗做 ADN 测试, 这可能会是一个很大的生意, 而且你还有印尼的论文等等。

(04:49) Shiyan Koh:

不, 不, 不。这仍然取决于人均可支配收入。

(04:55) Jeremy Au:

是的。

(04:55) Shiyan Koh:

亚洲人不会把钱花在猫身上。

(04:57) Jeremy au:

好吧, 我们在这里进行头脑风暴。我们在这里是为了分散而不是集中, 等等等等。建设模式。但是, 是的, 谈到建设模式, 我们想谈谈, 因为有一个关于即将推出的柔佛新加坡经济特区的重大新闻。听起来似乎有可能在今年 11月签署。那么, 哦, 你觉得呢, shiyan?

(05:15) Shiyan Koh:

我认为这太棒了! 我的意思是, 就像有非常著名的片段, 李光耀在宣布分离时流下了眼泪, 担心没有腹地, 所以我认为, 我们与马来西亚的融合越多, 两国就越能利用各自的相对优势, 我认为这是做大蛋糕的事情, 对吗? 我的意思是, 我认为经济特区的面积是新加坡的五倍。而且已经有一些溢出效应, 对吗? 当我们暂停数据中心时, 人们就去了柔佛州建立数据中心。他们显然有更多的土地。我认为这是好事, 对吗? 如果我们能够启动它, 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我的意思是, 我认为在繁文缛节方面可能存在一些挑战。目前还不太清楚, 比如电网、电力管理等等, 我们正在尝试朝这个方向努力。其中有多少已经计划好了, 但我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 这是件好事, 也许一旦 Mrt 也投入运营, 跨境就不那么麻烦了, 就像人们没有理由不能住在柔佛州, 却在新加坡工作, 反之亦然, 我认为这也会带来不同价位房地产的开放。艺术家们不居住在曼哈顿是有原因的。艺术家们住在布鲁克林或皇后区, 但他们希望有机会接触曼哈顿或任何地方的密集剧院观众群, 对吗? 我认为, 建设一个更大、更一体化的经济区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来说都是一项了不起的发展。杰里米, 你怎么看?

(06:44) Jeremy au:

你谈到房地产的话题让我发笑, 因为在新山买房是每个新加坡人的梦想。把新加坡的房子租出去。我认为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 这很有意义, 因为新加坡拥有雄厚的资本、技术和高技能劳动力。而柔佛显然拥有大量土地, 其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所以我认为, 正如您所说, 这里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实际上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例如, 跨国公司正在越南建设工厂, 作为 “中国 +1” 战略的一部分, 或者是在印尼建设工厂, 作为 “中国 +1” 战略的一部分。我认为柔佛和新加坡将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工业园区。

我认为, 因为许多跨国公司的高管将总部设在新加坡, 这是其一, 其二, 他们当然需要基础设施, 而柔佛和新加坡都有足够的能源。柔佛和新加坡都有许多深水港。所以, 例如, 如果你在印尼的工业园区, 从物流成本的角度来看, 这也不是一个绕道。所以, 我认为有很多事情我们喜欢称之为区块。这是有道理的。

(07:50) Shiyan Koh:

是的, 我觉得这太棒了。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我不知道这个梦想是否可能实现, 但我希望能亲手建造一个小屋, 而且是在我可以开车去的地方。所以, 如果有听众知道在柔佛哪里可以实现这个梦想, 请告诉我, 我洗耳恭听。是的, 就像我说的, 在哈德逊河谷, 对吗? 你可以去, 可以在某个地方建个小屋。种点蔬菜。去逛逛农贸市场。

(08:19) Jeremy au:

建一个农家乐。其实, 这主意不错。这可以做成生意, 在新山为那些目前宁愿飞往澳大利亚的新加坡人提供农家乐。

(08:27) Shiyan Koh:

哦, 但我听说, 这里流传着一种说法, 即可能开通从新加坡到巴瑟尔顿的国际直航, 巴瑟尔顿是距离玛格丽特最近的小型机场, 这将非常棒, 因为这样一来, 从珀斯开车过来就节省了近三个小时, 而珀斯是进出该地区的必经之地。

(08:45) Jeremy Au:

那么, 关于经济特区, 有哪些关键因素需要考虑, 或者有哪些风险因素?

(08:52) Shiyan Koh:

嗯, 对谁来说呢? 我认为对投资者来说, 你需要相信当地州政府能够调整流程, 为部分投资提供便利。我读到过一些关于雪兰莪州如何提供百日许可保证的报道, 而在新山, 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所以, 我认为这些事情虽然很无聊, 但却是公司运营必不可少的后勤细节。于是, 我想, 好吧, 我需要投资。我需要什么? 我需要注册公司。我需要建立工厂。所以, 我需要获得土地使用权。我需要建筑许可证。哦, 我需要工人。所以, 我需要工作许可证, 对吗? 就像一叠文件, 上面列出了启动运营所需的所有事项, 我需要进口机器许可证, 无论是什么, 当地政府可能不熟悉这些事项, 也不熟悉联邦流程, 他们能否 共同合作, 促进无缝对接? 我认为这是吸引投资的关键, 因为宣传是一回事, 实际喜欢并执行又是另一回事。我最近经历了一次收购, 我们其中一家公司被阿布扎比的一家注册公司收购了。迪拜和阿布扎比大力宣传, 比如 “嘿, 来这里做生意吧” 之类的。所以我想, 好吧, 我原以为这会是一个非常顺畅的过程, 但几个月过去了, 交易仍未完成, 因为有一些 kyc 要求超出了我所见过的任何其他 kyc 要求。

这就像是一家小公司。所以这位可怜的创始人四处奔波, 向所有天使投资人和小基金寻求帮助, 说: “我需要第九级 kyc, 我们和律师反复讨论, 说:” 嘿, 你的目标是什么? 与其只是检查每个选项, 不如问问你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是什么人, 我们如何完成这项工作? 他们却说, 不, 这只是规定。我认为营销信息与实际工作之间存在脱节, 比如如何开展业务? 我认为风险在于, 我们能否解决所有问题, 确保前 50 名、前 100 名顾客获得良好的体验? 我们开始建立肌肉。然后我认为还有合作的问题, 就像双方如何合作以确保无缝对接, 不仅是 JB 或新加坡内部, 而是跨越两个行政职能, 创造我们希望实现的利益。

(11:14) Jeremy Au:

是的, 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我同意你的观点, 因为经济特区的意义在于简化文书工作, 提高效率, 因为经济特区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进出口贸易方面的规章制度不合理, 导致监管税增加。所以我认为这是关键所在。我想补充的是, 我认为劳动力流动将非常重要。比如, 新加坡人可以自由出入经济特区吗? 马来西亚境内其他人可以前往经济特区工作或移民吗? 当然, 我认为政治因素也很重要, 新加坡政府显然具有凝聚力, 因为区域和地方选举实际上是一样的。

当然, 柔佛州与马来西亚中央政府有所不同。因此, 保持三方对话对于保持信任和监管一致性至关重要。

(12:09) Shiyan Koh:

没错。

(12:09) Jeremy Au:

说到经济特区, 显然, 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中美贸易关系恶化, 制造业活动从中国转向东南亚。我读到了一条新法规, 让我感到非常惊讶, 它被称为 “反向 cfius” 。cfius 是一种委员会, 它基本上说, 嘿, 美国政府可以否决中国对美国的投资, 这导致中国资本在美国的投资活动大量减少, 但这是反向的, 即如果美国人的投资被认为具有战略或国家重要性, 他们就不能在中国投资。

(12:47) Shiyan Koh:

所以我认为,杰里米,你完全正确,最初的CFIUS法案确实给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蒙上了阴影。许多原本打算直接投资的投资者都放弃了直接投资计划,转而成为有限合伙人,这样一来,他们虽然脱离了直接投资,但最近又出现了一层降温措施,即基金甚至不愿接受中国有限合伙人, ,你可以看到,从直接投资到有限合伙人投资,再到现在的基金,资金正在逐级撤离,因为它们不想接受审查,也不想让人以为它们得到了中国资金的支持。因此,CFIUS的反向计划也非常繁琐。也就是说,任何美国公民或美国实体都不能投资于涉及人工智能、安全、量子计算的中国实体。如果你仔细阅读人工智能的定义,会发现其实它非常广泛,而且还有一条关于所有权门槛的规定,即如果中国人在其中拥有超过50%的股份,则被视为中国实体。所以,即使你的公司,正如我所读到的,可能是美国公司、SafeShell公司、新加坡公司、哈佛公司,但假设他们有六名创始人,持有中国护照,拥有10%的股份,每人60%,如果该公司在上述任何限制领域开展业务,那么美国投资者将被禁止投资,这被视为中国投资。所以这是自我报告负担之一。

所以我认为很多人都不想处理这个问题。因此他们只是避免投资, 这有点遗憾。我认为逻辑是, 即使投资以某种方式使中国经济受益, 鉴于人工智能和某些安全技术的双重用途, 没有其他方法可以阻止中国受益。

(14:49) Jeremy au:

是的, 我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动态, 因为我认为实际上这意味着你不会看到任何美国公民接触中国公民, 我认为, 实际上在投资方面。

(15:01) Shiyan Koh:

是的, 但我认为这有点可惜, 不是吗? 就好像, 我们可能成长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 那时世界是平的, 历史已经终结, 弗朗西斯 · 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说, 一切都已经结束, 而现在, 全球化又卷土重来, 势头强劲。但是, 你有没有看到, 有人曾在纽约州长科莫 (Cuomo) 和现任纽约州长凯西 · 霍楚尔 (Kathy Hochul) 的政府中任职, 却被指控为中国间谍?

(15:26) Jeremy au:

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15:27) Shiyan Koh:

太疯狂了。我甚至觉得她资历不够, ​​但好像她是亚裔美国人社区的联络员之类的。真正有趣的是, 她被指控收受钱财, 还收受特殊鸭子。比如, 我不知道, 他们送来了特殊鸭子, 嘎嘎叫, 好像是吃的! 太中国化了! 在这期间, 每六个月就会有人送一些特殊的鸭子到她家, 显然她当时为中国政府工作, 但显然她还阻止了一些事情, 比如台湾代表团想见省长, 她阻止了。你知道, 她就像删除了台湾官方声明中的所有评论, 就像这样, 是的, 我会把文章发给你。我的意思是, 显然, 有间谍并不有趣, 但作为好处收到的东西却很有趣。

(16:14) 杰里米 · 奥:

是的, 我认为这绝对是个大惊喜, 因为我认为人们 (至少我是这样认为) 认为特朗普显然设置了一系列关税。然后, 拜登在特定商品上又增加了这类关税, 但不一定创造了这些关税所涵盖的新商品类型。换句话说, 这有点维持现状的意思。我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当然, 我认为有趣的是, 这项禁令, 我想说是禁令, 对美资在华关联公司的限制, 无论是人员还是地域, 无论你是直接投资还是有限合伙人, 基本上都相当于切断大量资本流动, 我认为这会让事情变得非常困难。这让我不禁想, 是否还会有更多类型呢? 目前是针对投资者的, 但你可以想象一下, 美国制造商是否可以像中国公司一样, 通过立法来建立合资企业或寻求合作?

(17:09) Shiyan Koh:

我认为拜登政府对中国并非中立。我认为他们采取了特朗普的措施, 并加大了力度。 共和党和民主党可以达成 共识的一点是, 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在政治上有利。我认为他们在采取正确的方式上存在分歧, 但我认为他们对此都达成了 共识。我认为拜登实际上采纳了特朗普的想法并加以扩展。我的意思是, 如果你看看所有的国防开支, 以及那里正在发生的一切, 我认为美国人真的很担心, 他们真的想把钱花在创新上, 而不是口头上。然后, 他们还对中国施加了各种限制。所以, 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我认为这对我们新加坡来说是一个挑战, 我们必须在两大超级大国之间保持中立, 不被任何一方视为盟友, 站在另一方 —— 另一个超级大国 —— 一边。

(18:02) Jeremy Au:

在愉快的气氛中, 让我们结束今天的节目。下次再见。

Anterior
Anterior

罗布 · 斯奈德: 从麦肯锡到哈佛 MBA 创始人, 破解产品与市场契合度, 加速或死亡 加速或死亡 加速或死亡 加速或死亡 —E472

Próximo
Próximo

杰西奥内克: 从奥地利数字游民到越南音频学习产品创始人 市场契合度与信任你的直觉 市场契合度与信任你的直觉 —— e474